top of page

癌症不用怕:罹癌再找回快樂很簡單​​

已絕版
 
作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癌友新生命協會
 
出版社:瑞蘭際國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5/05/21
 
ISBN:978-986-5953-88-1
 
類別:FUN生活
 
定價:360元

本書特色

本書特色

 

 

您害怕癌症嗎?

您自己、或是週遭的親朋好友正和癌症奮戰嗎?

癌症不用怕!罹癌再找回快樂真的可以很簡單!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癌症不用怕》一書,

是由最了解癌友、輔導癌友最用心的「癌友新生命協會」推出的一本好書,

全書運用「脊椎旋轉」、「踏實人生」二大功法,以及18篇感人肺腑的生命故事,

不僅引領您提升免疫力,還真實地陪您度過孤單、恐懼的每一天!

 

 

◎您知道「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癌友新生命協會」嗎?

  先讓我們介紹一下這個了不起的團體吧!

 

  中華民國癌友新生命協會是以愛為出發點,落實癌友身心靈成長,義務協助癌症、一般病患、家屬及志工的公益團體。協會提供癌友一個安心、放心的日間照護場所,協助癌友及志工擺脫負面情緒,為自己創造一個健康、輕鬆、喜悅、自在的全新生命。

 

  許多人都不相信被『世界心理衛生聯盟』(World Federation for Mental Health)在2004年評定為世界60個健康組織之一的「癌友新生命協會」,最初的成立只是因為一群夥伴陪著三位癌症朋友,單純想讓他們可以少一點痛苦、讓他們家人有喘息的機會而已。

  世界心理衛生聯盟,到現在都覺得不可思議,一個幾乎是自給自足的小團體,如何每天協助這麼多人。

 

  此協會強調他們不是「防癌」,也不是「安寧」,只是很實際地面對生活、面對身體、面對心裡、面對生命。他們在平凡的生活中找到許多的驚奇、發現許多的感動,他們讓平凡的生命有不平凡的每一刻、讓平凡的人生中有不一樣的視野,並在人生的轉角處發現新生命!

 

  而千呼萬喚始出來的《癌症不用怕》,就是一本癌友新生命協會為癌友、一般病患、家屬、以及想照顧好自己的人士所寫的一本書,就讓我們來介紹這本好書吧!

 

 

 

◎「脊椎旋轉」功法+「踏實人生」功法+18篇生命故事,

 

  交織成一部既能提升免疫力,又能洗滌心靈的好書《癌症不用怕》!

 《癌症不用怕》主要有三個部分,分別是「脊椎旋轉」功法、「踏實人生」功法,以及穿插在兩個功法間的18篇生命故事。先認識一下二大功法:

 

功法1:脊椎旋轉

        脊椎在身體裡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除了支撐身體的功能外,又具備彈性,同時和內臟有緊密的關聯。「脊椎旋轉」功法乃合乎物理學與醫學原理的律動,透過簡單的功法,只要18分鐘,不但可以充分按摩每一節脊椎,促進全身氣血循環,更能強化我們的五臟六腑,增加免疫力,提升自癒力!。

 

功法2:踏實人生

        腳代表活力,一切的衰老都從腳開始!做為我們行走主要支撐的腿和接觸地面的腳,是代表著身體的活力和行動力的重要部位。

 

        「踏實人生」功法就是透過腳底跟地面的緊密連接來強化腿力,只要一步一步、輕柔和緩、緊中帶鬆地踏出腳步,不僅可以強化下盤,讓腿的主要三個關節得到充分的滋潤和保養,同時讓平時承擔著全身重量的腿,可以得到紓解和放鬆,踏出健康的人生!

 

        根據癌友新生命協會陪伴的經驗,這二個功法可以提升病友的體力,使其更有勇氣面對治療、同時能避免三高、並減緩記憶力衰退。此外,煉完以上功法,不止感覺通體舒暢、汗如雨下,還能幫助排泄順暢;更可放鬆因工作過度或長久壓力而造成緊繃的肌肉群、紓解疼痛,恢復身體兩側的平衡,讓心神安定、情緒平穩。

 

       值得一提的是,本書在介紹此二大功法時,不但請專人示範,一一拆解動作,並有詳盡的說明,以及親切的叮嚀。一書在手,隨時可以練習與複習,不知不覺中已提升自我的免疫力。

 

18篇生命故事

        至於穿插在二大功法間的18篇生命故事,則如18篇感人至深的生命樂章。讓我們先來看看現在已經在癌友新生命協會中擔任老師的謝春田的故事……。

 

        謝春田,回顧他這一生,全都為別人付出,為家人、為爸媽。大約有五、六年的時間,他每天晚上都只期望能長眠不起,不想再醒過來,不要再面對這一切。這種負面情緒不斷累積下,二○○四年春田開始血便。由於父親的前車之鑑,他知道自己可能同樣罹患了大腸癌,病魔找上了他。此時他不但不訝異,而且也不傷心,還暗自竊喜鬆了一口氣:「吁!終於可以休息了。」。

 

  春田得到了癌症,身體暫時得到了休息。此時的他儘管逃開之前的生活環境,卻由於沒找出生病的原因,致使病情上上下下,終日抑鬱寡歡。化療期間,朋友拿癌友新生命協會的刊物給他看,大大的觸動了他的心,決定到協會一探究竟。剛好協會正要舉辦轉化班,春田毫不猶疑,報名參加。

 

  神奇的是,睡不著的老毛病,居然馬上治癒;吃了二、三十年的安眠藥,三天之後就全扔了。在轉化班啟動快轉時吐了一地,他看吐出來的東西並不是剛下肚的食物,便知道旋轉是在幫助他清掉體內不必要的東西。這些都讓春田更加相信協會的功法,於是下定決心天天煉。

 

  春田每天晚上都到基隆正濱國中煉功,由於天天煉,居然煉凹了校園的水泥地。這樣的決心,讓他煉到膝蓋腫脹疼痛依舊持續,並堅信這是好轉的反應。而這樣的持續和全然相信,也讓身體跟著聽他的話了。「你能下多大的決心,身體就會給你多大的回應!」春田侃侃而談,分享著過去那段靠著「決心+持續+全然相信」這帖良藥走向恢復的心路歷程,格外令人動容。

 

  由於協會老師們的用心與耐心,還有受到心法與功法的薰陶,讓春田願意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問題,明白了自己得病的原因。他終於醒了,知道自己其實不必用癌症傷害自己,同樣可以活得很快樂。而當心中的結打開了,慢慢就能拋下不滿,開始擁有自在與健康的身體。原來當初的「不願醒」是愚癡,現在的「醒來」是智慧。生病,讓春田一念覺醒……。

 

        全書就像這樣,有18篇動人的故事。這18個主角,曾經走過生命的幽谷,但如今都已茁壯成生命中的勇士,不但照顧好自己,也鼓舞了週遭的朋友與家人……。

 

        您害怕癌症嗎?您自己、或是週遭的親朋好友正和癌症奮戰嗎?癌症不用怕!罹癌再找回快樂真的可以很簡單!

 

  如果您想給自己一個機會,或是為摯愛的親朋好友找一個機會,那麼請細細品味這本由最了解癌友、輔導癌友最用心的「癌友新生命協會」推出的《癌症不用怕》,相信本書的「脊椎旋轉」、「踏實人生」二大功法,以及18篇感人肺腑的生命故事,必能引領您提升免疫力,還能真實地陪您度過孤單、恐懼的每一天!

 

 

◎各界友人溫柔推薦《癌症不用怕》,

  把一公升的眼淚,化為千千萬萬個奇蹟、感動與祝福!

 

臺南市市長 賴清德

醫生努力地為生命增加歲月,癌友新生命協會則為歲月增加生命。


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 蔡清彥

書中集結十八個精彩的生命故事,體驗不平凡的每一刻,讓您即使在人生的轉角處,也能重燃新的希望與熱情。

 

國際扶輪3480地區前總監 謝炎盛

協會成立十四年來,第一個公開分享兩個基礎功法,希望讀者可以透過「脊椎旋轉」及「踏實人生」來強健身體。

 

資深媒體人  范可欽

請你不要把它當勵志的書,而是身體力行,嚴肅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中,有多少危險的致癌因子!如果有,希望你懸「癌」勒馬,從今天開始改變!
 

李豐病理中心負責人  李豐醫師
我的成長,是跌跌撞撞的,是緩慢的。那時,並沒有癌友新生命協會。現在的癌友們,比我幸運,可以在癌友新生命協會迅速成長,過有意義的人生。

 

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  韓柏檉

我是一名癌友,因緣際會進入協會,接受身心靈的轉化與體驗。我以過來人及參與人的角色,鄭重推薦本書給大家。朋友們,與其想像,不如親身體驗、真實接觸!

 

美國自然醫學博士、臺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  陳俊旭

本書不是一本理論的書,而是用一本用生命血淚寫成的書,每一頁都在教導我們如何面對生命。

 

臺灣抗老化學會理事長  劉吉豐

以我多年的中醫及整合醫學的背景,覺得本書介紹的「脊椎旋轉」及「踏實人生」功法,都對提升免疫系統有好的影響。


格治傳播集團董事總經理  陳澤龍

我想應該還有許許多多的人和我一樣,因為強烈感受到王愷老師一心只想為癌友多做點什麼,因而願意無私地為協會付出吧!

內容介紹

 

 

作者序

 

兩個簡單功法,轉踏出您的免疫力/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癌友新生命協會創辦人 林弘文

 

        近年來,隨著退休人口逐年增加,「養生」課題逐漸受到重視。退休後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健康的身心是關鍵因素。對某部份人而言或許退休意味著老化的開始,但絕大多數的人選擇退而不休,視退休為是充實、完整自我的美好階段。為了發揮更多元的生命特質、使生活更加愉悅,若從年輕時就具備養生的概念並身體力行,年近不惑之後,不但不易受病痛之苦,反將活得更輕鬆。反觀目前正在努力為生活搏鬥的上班族,長期的壓力使精神與體力需要大量的補充,參加身心靈成長課程或是放鬆的課程,讓自己時時回到零負擔的自在狀態。越來越多人意識到,打針吃藥的態度是被動的,化被動為主動地積極養生,以增強免疫力來維護健康,學習重新信任及掌握自己的身體尤為重要。

 

        從陪伴三個癌友開始,十多年來,「癌友新生命協會」不但逐漸發展出一套協助病友及其家人的方式,用旋轉氣功、心靈輔導、飲食調整、登山運動……等前後協助了數千位病友的術後生活品質,對生命重燃希望改善、產生正向能量,同時增進癌友和其親友的關係,讓家人的關心成為助力而不是阻力。協會讓許多癌友不再只是呆在家中等吃、等睡、等死的「三等公民」,而是可以走出家門,主動參加協會每天安排的課程和各種活動,從中得到健康、輕鬆、喜悅、自在,進一步找回生命的希望與熱情。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上班族和社會大眾為了尋求身、心、靈的平衡主動加入協會。大家似乎意識到,若能愈早開始保養自己的身體,轉化自己的心靈,將愈能感受生命的珍貴與美好,及早滋潤身心甚至還能協助人們愉快、輕鬆又創意地在各領域有所發揮,讓生命更有意義。


         書中所分享的功法可以幫助身體輕易進入放鬆和調理的狀態,非常實用。第一個功法是「脊椎旋轉」。脊椎在身體裡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除了支撐身體的功能外,又具備彈性,同時和內臟有緊密的關聯。透過簡單的「脊椎旋轉」,不但可以充分按摩脊椎,更能強化我們的五臟六腑。第二個實用的功法「踏實人生」,則和腿與腳有關。做為我們行走主要支撐的腿和接觸地面的腳,是代表著身體的活力和行動力的重要部位。藉由「踏實人生」,不僅可以強化下盤,讓腿的主要三個關節得到充分的滋潤和保養,同時讓平時承擔著全身重量的腿,可以得到紓解和放鬆。

根據我們陪伴的經驗,這兩個功法提升病友的體力,使其更有勇氣面對治療、同時能避免三高、並減緩記憶力衰退。此外,煉完以上功法,不止感覺通體舒暢、汗如雨下,還能幫助排泄順暢;更可放鬆因工作過度或長久壓力而造成繃緊的肌肉群,紓解疼痛,恢復身體兩側的平衡,讓心神安定、情緒平穩。


        特別為讀者們介紹這兩個功法,是希望許多因時空關係而無法前來協會的人,可以透過這本書在家裡自行煉功。藉著這份心意,希望讓得癌症的人遠離癌症,沒有生病的人可以保健和養生。

這本書是協會同圓在出版社的協助下合力完成的。帶著雀躍與熱情的心,同圓們在工作之餘、煉功之餘全心投入。功法的編製、示範及攝影、人物的採訪、文章整合、撰寫、潤稿、校對,書籍精心的排版及美編,無一不是出自癌友、家屬與志工之手。深深被背後的發心與共願感動,這就是一家人的精神。在此,為過程付出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的工作團隊,至上最深的感恩!

 

------

 

推薦文


推薦文1)為歲月增添生命/臺南市市長  賴清德

 

        清德曾擔任臨床醫師,在行醫過程中接觸過不少癌症病友及其家人。患者在得知罹癌,眼中流露出的絕望,足以讓每位醫師難以忘懷。曾有位年輕的乳癌患者,因一時無法接受罹癌的事實,激動地將診斷報告丟還給醫師;更有患者,絕望地認為病情已無轉圜空間,進而陷入憂鬱狀態。而無論是家屬或病患,先得知罹癌消息的一方,都會先善意隱瞞消息,為免親人難以承受。這些病人與親屬心中的無奈與無助,看在醫者眼中,都感同身受及不捨。

 

  醫生努力地為生命增加歲月,癌友新生命協會則為歲月增加生命。醫生的工作是在治療疾病或延長歲月,而癌友則盡力在未來的歲月裡,彰顯每一份生命的價值,因此癌友新生命協會工作的重要性,不亞於醫生。

 

  癌症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已超過三十年,我曾在擔任立委期間提出「癌症防治法」,這部法律也奠定了政府對抗癌症的基礎,包括寬列人力及經費,以及整合各項資源。

  癌友除了得到醫療體系的照顧,個人免疫能力的提升亦非常重要。本書推出的兩套功法是很棒的選擇,積極的做法是,免疫力及體力要靠自己努力來增值。在鍛煉身體的部分,醫師只能做到監督與檢查,關鍵性的因素還是癌友本身的毅力與決心。養生從日常做起,一般人一樣需要時時保養。  

  當生活中的各種機遇讓自己停下來,重整再出發後,為自己及家人創造精彩。這是協會中的癌友,在優質陪伴與關懷的環境中,展現出的生命力量。每則故事都激勵人心、令人感動,這是社會需要的正向力量,讓我們相信生命的無限可能。

  為癌友及協會祝福,為生命的價值喝彩!

 

------

 

推薦文2)生命因轉‧踏實精彩健康/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  蔡清彥

 

        現代人面對長期來自於工作、家庭或經濟的種種生活壓力,要兼顧身體的健康與心靈的成長,成為奢侈的需求,但卻有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自然養生、健康樂活。

 

        為了讓更多人體驗身心靈的健康,以愛為出發點的「癌友新生命協會」,提供癌症病友、甚至是健康的人一個可以談心、養生與練習旋轉功的空間,塑造了像家一樣讓人可以安心、放心的環境,讓癌友甚至是任何人都可以毫無壓力、盡情的在這個大家庭裡相互扶持與付出,感受關心與鼓勵,還可以無拘無束地一同練功,彼此打氣、互相關心,讓身心越發健康。

 

        協會非常用心的發行專書,分享兩個簡單的功法——「脊髓旋轉」及「踏實人生」,透過此功法不但可以紓解壓力,也可以踏出更健康的人生;此外,書中並集結了十八個精彩的生命故事,分享這些故事的主人翁在平凡的生活中,體驗不平凡的每一刻,以及在人生的轉角處,重燃新的希望與熱情。

 

        因緣際會地接觸到「癌友新生命協會」,也親身體驗旋轉功的好處,不但改善自己多年來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就連白頭髮也少了許多。於是促成立了工研院「旋轉新生命社團」,讓更多人可以體驗,也可以更健康。

 

        本書的發行,讓愛的力量能廣為擴散,也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啟發我們用一顆更寬廣、體諒的心去看待各種人事物,將可以幫助我們身心靈重回均衡與和諧的狀態,引領我們進入一個「健康、輕鬆、喜悅、自在」的新生命。

 

-------

 

推薦文3)生命再出發/國際扶輪三四八〇地區前總監  謝炎盛

 

        認識「癌友新生命協會」是因為和協會的執行長王愷有多年的交情,所以知道王愷夫妻和兄長長期陪伴及照顧癌友。只要願意踏進來,願意留下來的癌友,幾位創辦人不分對方身分、不問成本與代價,但求真心相伴,只為激起對方的求生意志,而期獲得真正的健康。這關懷的精神,在這為求個人利益的風氣無所不在、疾病叢生的社會,是迫切需要的。

 

國際扶輪長期投入關注公益,感於人道關懷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這也是全世界的扶輪最主要的服務主軸之一。本社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活動,實踐扶輪社的助人理念:我們鼓勵並幫助癌友騎腳踏車環島、捐贈復康巴士及協助聽障奧運會等,象徵生命的再出發。這麼多活動比起來,雖然投入這些公益的服務都很有意義,但無論再大的活動或賽程,都有期間,最多十天半個月就完成了。可是陪伴及照顧癌友、家屬及志工,是要長期持續的投入,對於社會上許多家庭確實有許多正向的影響。

 

「癌友新生命協會」一直以氣功為主軸,配合心靈的關照與輔導來支持癌友及親人。這本書是協會成立的十四年以來,第一次公開對大眾分享其中兩個基礎功法,無非是希望讀者可以透過「脊椎旋轉」及「踏實人生」的功法來強健身體。書中不僅分享現代人最需要卻又影響深遠的脊椎保健,又強化我們的腿力,保養這人體的第二個心臟。本書的另一面是癌友的生命故事,在協會接受幫助,生根茁壯、展開新生活。從他們的故事看到重獲新生的希望,而他們的笑臉中,讓我們看到生命所展現的曙光。

 

「癌友新生命協會」為癌友及家屬,在人生遇到轉折時,給予希望。而在這本書的字裡行間,卻看到癌友們,反倒用生命來鼓勵我們,更用他們的心血來成就這本書的誕生。因此我帶著真誠的祝福與感恩,來推薦它,希望大家除了成為功法的實作者,更一起成為生命的分享者。

 

------

 

推薦文4)改變的開始/資深媒體人  范可欽

 

  癌為什麼叫「癌症」,而不是「癌病」?

  因為「病」是外來的病毒或細菌引起,而「症」

  是自身的原因造成

 

  隨著年紀漸長,我身邊不斷出現罹癌過世的至親好友

  另一方面,醫學看似進步,各大醫院卻爭相開設癌症中心

  是癌症病人越來越多,還是癌症中心越來越賺錢?

  還是兩者皆是!?

 

  「癌症」到底要傳達什麼訊息給人類?

 

  我主持廣播節目多年,最喜歡訪問人生勵志的話題

  其中又以抗癌鬥士為首選

  當一個人找到了某種方法成功戰勝了癌細胞

  總是能引起好奇加欽佩的掌聲

  也許是名醫,也許是偏方

  也許是食療,也許是氣功

  但我發現所有的抗癌故事都有一個共通性

  那就是改。變。生。活。方。式

 

  癌是因果,不是宿命

  愛吃紅肉、泡麵和燒烤,大腸癌就找上門

  常熬夜又喝酒吸菸,就是肝癌的先修班

  我認識一個朋友到日本留學

  在吃了兩年的微波食品之後,得了血癌……

 

  我們總是太放縱自己的生活慣性

  總覺得自己還年輕、還勇壯,不會那麼衰

  等到癌症晴天霹靂的找上你

  才發現命運對你開了一個如此大的玩笑

  於是有人來不及實現夢想,有人來不及看到他的孩子長大

  但有些人開始面對自己的問題

  從生活方式檢討起,徹底改變

  因改了,果也就跟著改了

 

  本書告訴你很多被癌症改變生命的故事

  請你不要把它當勵志的書

  而是身體力行嚴肅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中

  有多少危險的致癌因子!

  如果有,希望你懸「癌」勒馬,從今天開始改變

 

  我們一起加油

 

------

 

推薦文5)潛能開發成長營/李豐病理中心負責人  李豐醫師

 

        一個人得了癌症,或者遇到突發的災難,都會驚慌失措,心不安寧。這時,他所最需要的,不是去做什麼,而是如何去安撫情緒。心能靜下來,才能做出最有利於自己的決定。

靜靜的「陪伴」,在這個時刻,非常重要。

 

親朋好友的陪伴,當然不錯。但是,如果一個有同樣遭遇的人,又已經超越遭遇,那就更具影響力。不需要說話,就已經具足治療的功能。

 

我在癌友新生命協會,就常看到這種現象。一個已經超越傷痛的癌友,默默地陪伴著一個正在傷痛中的新癌友,這,讓他看到希望,於是更容易從傷痛的災難中站起來。

 

其次,癌症之所以讓人害怕,是因為一般人都把癌症與死亡劃上等號,他們並不瞭解,很多癌症,其實沒有那麼可怕,治療之後,經過調適,是可以治癒的。

 

癌友新生命協會,就扮演了這個調適的角色。在這裡,新的癌友得到了喘息的機會,看著眼前無數已經走過癌症低潮的癌友,活得有聲有色,於是慢慢放下心防,接受協助,接受課程,慢慢蛻變。

旋轉功,在脊椎旋轉與踏實人生的基礎下,如果成功轉起來,身體健康會有很大的改變。免疫力自然提升,癌症復發的機會也會大幅度地減少。

 

心理課程,尤其重要。因為有專業的指導,癌友們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過去,自我反省,從根上把得癌症的壓力源找出來,釋放,調整,重新上路。

 

細胞會轉變為癌細胞,其實都是心在指使。自己給細胞加壓,加到細胞只能在缺氧的狀態下過日子,它便只好以癌細胞的樣子活下去。

 

所以,會得癌症,幾乎都是咎由自取。

 

如果從心下手,把生活上的壓力放掉,細胞得到氧氣,癌症才能真正根治。

 

不過,如果要讓以後的日子過得有意義,便必須從感恩的課程開始,學會感恩之後,接下來就是回饋。感恩與回饋,不但是連鎖的,而且是循環的。

 

癌友新生命協會裡的志工們,幾乎都是癌友與癌友家屬,他們感恩於協會給了他們新生命,於是回來做志工。做了志工之後,於服務大眾之中,得到了讚賞與鼓勵,又加深了他們的感恩與服務大眾的力量。

 

在書中,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而且都非常感人。

 

我的故事,則比較特別。

 

我是一個資深的癌症病人,得癌之初,也遵循醫囑,手術、電療、化療都做了,可是癌沒有消失,反而治療後的副作用層出不窮,在多次治療失敗之後,決定自求多福。如今我已近三十年沒看西醫,沒做檢查,沒吃西藥,學會與癌和平相處,賺四十五年了。詳情請看《我賺了三十年》(玉山出版社)及《善待細胞可以活得更好》(原水文化出版社)。

 

我的成長,是跌跌撞撞的,是緩慢的。那時,並沒有癌友新生命協會。現在的癌友們,比我幸運,在癌友新生命協會,得到庇護,上到專業課程,可以迅速成長,迅速開發潛能,迅速回饋,迅速過有意義的人生。

 

所以,我說癌友新生命協會,是一個潛能開發成長營。

 

------

 

推薦文6)分享才有影響力/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  韓柏檉

 

我是一名癌友,在二○○八年四月開刀切除了肝腫瘤,半年後轉移到肺,接著開始廿五次的化療,十二次的電腦刀放射治療,以及口服標靶藥物同時進行。一連串的身心折磨,為期一年。

 

           這是一個檢視與反省自己個性與行為的時期,找出為什麼罹癌的原因,歸納出一個重要結論,就是我必須改變原來的生活模式與習慣。於是,二○○九年九月,在所有治療完畢之後,因緣際會我進入了中華民國癌友新生命協會,接受身心靈的轉化與體驗,包括學習旋轉氣功、脊椎旋轉功、踏實人生功,以及心靈轉化與團體支持互動的整合性健康促進,至今,剛好滿五年。

 

           記得第一次開始學習脊椎旋轉功的時候,覺得全身都熱了起來,印象深刻的是,我的脊椎當天維持著一段長時間溫熱的感覺,這種持續溫熱的記憶,是深刻難以忘記的。這說明了在18分鐘的練功過程中,因為自己的放鬆與專注,有機會將脊椎做一定程度的伸展、拉開,身體的氣血循環可以舒暢,而呈現這樣子的特殊經驗。這是身體正面回饋的一種反應,因此,只要我有時間、方便的地點,都可以做上一段時間的脊椎旋轉。

 

           每天練功有三十分鐘,大家會手牽手一起專注在慢速的踏步中,稱之為「踏實人生功」。這個時候,全身放鬆,專注在兩腳與地接觸的感受,讓身體藉由交替的踏步而進入忘我無我的境界。此時,全身是放鬆的,是無思慮的,因此,身體的副交感神經是提升、情緒是寧靜的。因而,免疫力在分秒中逐步增加,三十分鐘後,人會感到輕鬆、明亮、精神抖擻。另一方面,癌友們的同理心與相互支持,及健康無病痛的師兄師姊們的照顧與鼓勵,讓歡樂充滿著每一個人的內在,引發出更大的信心與希望。這股正面的能量,加上練功體能與精神的提升,真是身心健康提升的最重要動力。

           當然,飲食是我們身體營養原料的來源,也是能量補充的重點之一,透過鼓勵食用素食,加上團體用餐時的相互連結,讓一餐餐的營養及能量都能夠充分的被人體所吸收,帶來的就是大家的胃口與食量都增加了。雖然身有病痛,但是都可以吃得飽滿,攝取多方的均衡營養,這就是我這五年來感受到的特殊經驗。這是在學術教育殿堂很難實際親身體驗到的,我卻這樣子五年來點滴的學習、持續的練習,讓我感受到生命的可貴與意義、生活的樂趣與美好,都是以一個健康的身心為基礎的。因此,每位在此的師兄師姊正努力的如何將這份美好的體驗與經驗分享出去,幫助更多的人。

           很高興癌友新生命協會出版了《癌症不用怕》這本書,讓更多的有緣人能夠方便簡單的閱讀與學習,更重要的是,書中有許多師兄師姊的心得分享與見證,說明了他們在這裡的健康成長故事與記錄。所謂分享才有影響力,透過本書的分享,相信對讀者一定大大的有幫助。我以過來人及參與人的角色,鄭重地推薦給大家。更重要的是如何去體驗與落實,並持之以恆,相信人人必能從中獲得利益。

 

           朋友們,與其想像,不如親身體驗真實接觸!!

 

------

 

推薦文7)生病是一種祝福/美國自然醫學博士、臺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  陳俊旭

 

        二○○九年我曾受邀到癌友新生命協會演講,主題是〈知彼知己,戰勝癌症〉。五年後,我和協會的王愷執行長在TVBS電視台巧遇,一起錄製〈健康兩點靈〉。王執行長說,當年我那一場演講,直指臺灣食用油的問題,所以演講完畢之後,協會就開始改用初榨橄欖油,取代了原本使用的油,因此避開了臺灣這幾年來恐怖的黑心油事件,影響深遠。

 

        我很敬佩協會的行動力,將正確的知識落實於生活中,更敬佩協會的愛心與耐心,近年來關懷了八千多位癌友,給這些迷途的舊生命,轉個彎,重新開啟了新生命。

我常說,生病是一種祝福,讓人重新檢討自己,看看哪裡做錯了,若能改善,就是提升自我的好機會。所以說,生病是一個很好的導師,我們要感謝這個教誨、珍惜這個機會,因為它所帶來的,是難能可貴的祝福,接下來的生命,將會更加美好。

 

        社會愈進步,慢性病愈多,尤其癌症,幾乎已成了流行病。為什麼?我在二○○六年發行的《吃錯了,當然會生病!》已歸納出答案,也就是導致健康惡化有五大因素:飲食錯誤、毒素過多、作息紊亂、運動缺乏、情緒失衡。長壽村的人,這五點做得正確,所以健康長壽。反觀許多現代人,每天汲汲營營,深陷錯誤當中,難怪會生病。

 

        尤其是癌症,幾乎每一位患者在病發前,都曾遭受重大打擊或是有壓抑型人格。自然醫學認為,身、心、靈是一體的,不可分割。免疫系統和情緒壓力之間的關係尤其如此,互動極為密切,免疫力的好壞,常繫於一念之間。

 

        情緒度越低,越容易生病;情緒度越高,越不容易生病。在臺灣和美國,很多人常看的連續劇,內容其實充斥敵意、憤怒、悲傷,每天耳濡目染,怎能不受影響?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難發現,許多親子互動、夫妻關係、公司糾紛、政黨鬥爭,也都是在有意無意之間,執行這些低等情緒。

 

        從小,學校花了太多時間教我們數學、語文、理化、史地,但卻沒有仔細教導我們如何正確飲食、如何正確與他人相處、如何提高情緒度、如何做有益身心的運動,因此,有些人生病了,走投無路,甚至犧牲了寶貴生命。

 

        本書不是一本理論的書,而是用一本用生命血淚寫成的書,每一頁都在教導我們如何面對生命。在書中,我們看到諸多癌友奮鬥的歷程,看到他們的蛻變,如何從悲傷與憤怒,提升到愉悅與熱誠,如何將壓抑的生命力,轉換成充沛的生命力。

 

        簡單來說,生命力和情緒度成正比。罹癌是向死漩渦的生理表現,健康則是向上提升的必然結果。

癌友新生命協會在生命力的提升方面,做得很好,充滿無盡的愛與關懷,改變了許多人,簡單有效的功法與飲食,更強化了效果,讓許多新生命因此重新建立,這一切令人感動與佩服,實在是社會的一股清流,更是癌友的福音。

 

        情緒低落、什麼都提不起勁的時候,該怎麼辦?答案是煉功。煉功有兩大好處:第一,把鑽牛角尖的內在情緒暫時遺忘,用外在肢體活動把免疫、循環、荷爾蒙等能力提升起來,讓每個細胞練習健康的新反應,以覆蓋病態運作的舊模式,如此打破惡性循環,久而久之,就能建立正確的新模式,逆轉疾病,恢復健康。第二,每一種功法另有它各自獨特的效果,例如,我試煉〈脊椎旋轉〉時,發現它用骨盆的肌肉,固定了薦椎,讓低頭下彎的動作,真的逐節打開了脊椎、胸椎、腰椎。〈踏實人生〉看似站著微動,但實際上卻透過下肢肌肉群的等長收縮(isometric contraction),來訓練肌肉、骨骼、神經的協調與耐力,又能促進血液循環,比蹲馬步還實用。

 

        最後,希望這本書可以讓更多人認識協會,讓更多人對癌症不再恐懼,知道如何面對,並且積極戰勝它!

 

------

 

8)活絡的人生/臺灣抗老化學會理事長  劉吉豐

 

        我接觸中華民國癌友新生命協會的功法,是一次特別的機緣,從王愷執行長的親自示範中學獲並印象深刻。本書所介紹的兩種功法皆有活絡中醫經絡的作用,對於身體機能能起一定的效應。

 

        以我多年的中醫及整合醫學的背景,覺得本書介紹的功法,都對提升免疫系統有好的影響。「脊椎旋轉」功法對於活絡中醫督脈及膀胱經有一定的作用,與免疫系統和內分泌系統有很大的關連。身體免疫力具有防禦感染、調節陰陽、保護身體的作用;內分泌是人體生理機能的調控者,它透過分泌激素在人體內發揮作用,多練脊椎旋轉更有維護的效果。而另外,從腳開始做起的「踏實人生」功法,牽動的則是腳的經絡,練這個功法可活絡中醫足三陰經和足三陽經,對於免疫系統和腸胃系統會有很好的促進效果,特別是腸胃經常不舒服的人、精神很繃緊的人,這是紓解壓力的好方法。

 

        強身的事不能只靠醫生,一般人在面對生活長期的壓抑及情緒不安,很容易招來病痛,而協會分享的兩種功法,除了使得病人活絡經絡,,利用運動來活化自己的身體及生命,更提供預防醫學知識給社會大眾,都是積極的做法。

 

         一般人在發現罹癌後,除了放棄以往不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外,如果能用更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新的人生挑戰,相信對自己及周遭的人來說都會是美好的祝福。祝福協會持續用這個方式,造福人類的健康。

 

------

 

9)十年的緣分,且將再續/格治傳播集團董事總經理  陳澤龍(Mark Chen)

 

    「馬克!未來有空請幫助協會舉辦活動吧?」

 

    十年前,王愷老師率領多位癌友出席我公司為某客戶舉辦的活動,初次見面她一句簡單卻又充滿誠懇地請求,開啟了我與中華民國癌友新生命協會的緣分。

 

    十年間,我與公司同事們直接或間接地義務協助癌友新生命協會舉辦包括:癌友花蓮單車行、癌友旋轉舞挑戰金氏世界紀錄、各地分會成立,甚至是二〇一五年即將推出的為癌友加油公益路跑等相關的活動或是新媒體發布,我親眼見証眾多癌友因為有了協會給予身心靈的各種支持協助,癌友們更懂得彼此分享扶持,使生活更加多采多姿。

 

    以一個旁觀者角度,我永遠無法了解非營利性質的協會是如何在各地陸續成立分會來協助各地的癌友,協會是如何提供各種活動讓癌友參與,協會如何面對運作上所需要的龐大資金……。

 

    我曾企圖問王愷老師這些問題,她笑著回答:「因為有很多像馬克這樣的善心人士願意出錢出力給予協會各項協助啊!當初不就因為我請你幫忙才有日後的結緣,不是嗎?」

 

    除了誠懇,我想應該還有許許多多的人和我一樣,因為強烈感受到王愷老師一心只想為癌友多做點什麼,因而願意無私地為協會付出吧!

 

    十年間,我曾陪著癌友們大笑,也曾在旁因感動而落淚,認識結交了許多癌友,也悲傷地聽聞幾位癌友離開人世的訊息,假使悲歡離合是人一生中都要面臨的劇情,我想,王愷老師是希望藉由協會,再次譜出給癌友體認生命之所以美好的優雅樂章。

 

    這本書,分享了癌友新生命協會日常練習的強身之道,也紀錄了多位癌友的故事。盡管我早已熟悉,形成文字後卻再次讓我心中憾動不已!

內容介紹
作者簡介

作者簡介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癌友新生命協會

 

        中華民國癌友新生命協會創立於2000年,總會設在汐止。是一個以愛為出發點,落實癌友身心靈成長,義務協助癌症、一般病患、家屬以及志工的公益團體。

 

       癌友新生命協會曾於2002年帶領癌友成功攀登玉山,首創玉山國家公園登山史上第一張團體登頂證書;也曾於2006年協助癌友成功攀登日本富士山;還於2007年首創世界金氏紀錄,同時有204位癌友、志工旋轉60分鐘;甚至於2009年舉辦「騎心協力,勇不癌退」癌友單車環台千里行活動……。

 

        目前於臺北市中山區、新北市汐止、新北市板橋、宜蘭、中壢、新竹工研院、臺中、臺南、高雄、加拿大多倫多等地設有圓場,提供癌友一個安心、放心的日間照護場所,擺脫負面情緒,為自己創造一個健康、輕鬆、喜悅、自在的全新生命。

 

目錄

目錄

 

 

推薦序

 

為歲月增添生命/臺南市市長 賴清德

 

生命因轉‧踏實精彩健康/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 蔡清彥

 

生命再出發/國際扶輪3480地區前總監 謝炎盛

 

改變的開始/資深媒體人 范可欽

 

潛能開發成長營/李豐病理中心負責人  李豐醫師


分享才有影響力/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  韓柏檉

 

生病是一種祝福/美國自然醫學博士、臺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 陳俊旭

 

活絡的人生/臺灣抗老化學會理事長  劉吉豐

 

十年的緣分,且將再續/格治傳播集團董事總經理 陳澤龍(Mark Chen)

 

作者序


兩個簡單功法,轉踏出您的免疫力/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癌友新生命協會創辦人 林弘文

 

PART1脊椎旋轉
一、什麼是脊椎旋轉?

二、認識脊椎、以及與脊椎相關的穴道

三、脊椎旋轉的圖解說明

四、脊椎旋轉的好處 

五、脊椎旋轉的問與答

 

生命故事

心的覺醒/于蓓瑾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許和忍

一念覺醒/謝春田

戰勝自己迎向新生命/莊月良

人生就是一場修煉/許真珠

生命小太陽/李月雪

從心愛自己/何玉春

快樂的人成就快樂的事/王麗棗

因堅持而找到全新的自我/吳德貴

 

PART2 踏實人生

一、什麼是踏實人生?

二、踏實人生的圖解說明

三、踏實人生的好處

四、踏實人生的問與答

 

生命故事

失而復得的人生/黃秀香

背負天命的井底蛙/曾寶珊

因為懂得 所以慈悲/陳文曜

當無助遇見新生命/陳沛君

顯性的理性 隱性的感性/裘以嘉

如實煉功獲至寶 滿心歡喜發愿心/-黃素玉

逬發的生命力/彭玉鳳

走過人生的幽谷/韓志華

蛻變羽化的蝴蝶/戴賢慧
 

PART3 關於新生命癌友協會

因為你在/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癌友新生命協會創辦人 王愷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