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日本語能力試驗N1文法.句型.考題完全解析

 

作者:彭曦、汪麗影、夏建新、方萍

 

出版社:瑞蘭國際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1/06/17

 

ISBN:978-986-656-7711

 

類別:日語檢定

 

定價:450元

前往購買

本書特色

本書特色

 

新日本語能力試驗N1文法‧句型‧考題完全解析》分為三部份,

第一部份,日語文法基礎知識

第二部份,213個句型說明+歷屆考古題詳解

第三部份,20回模擬試題+解析

 

本書不僅適合於新日本語能力試驗N1的應試者,

而且對大學日語專業的中高年級學生以及中高級日語學習者來說,

更是一本必備的參考書。

 

本書4大特色:

 

1. 完全掌握最可靠:

 依據「財團法人日本國際教育支援協會」及「獨立行政法人國際交流基金」公佈範圍與題型編

 寫,匯集最新考試訊息,保證最詳盡!

 

2. 基礎功夫打得牢:

 系統整理日語文法基礎知識,釐清思緒,幫助句型理解與應用!

 

3. 提升戰力效率高:

 每則句型皆有詳盡解說,並附上精心編選日語檢定歷屆考古題與詳解,馬上練習即刻驗證,能在

 最短的時間內掌握考試得分要訣!

 

4. 考題精準效果好:

 多達20回模擬考題,找出應考盲點,厚植實力!

內容介紹

內容介紹

 

作者序

 

 

  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以及日本國際教育支援協會於2009年7月公佈了《新日本語能力試驗指

南》,這使得我們對新的測試模式有了比較具體的瞭解。

 

  這次變動的幅度比較大,總分由原來的400分減少至180分,各部分所佔的比率如下:

 

語言知識(文字‧語彙‧文法)…60分

讀解……………………………….............…60分

聽解………………………………….............60分

總分…………………………………...........180分

 

  文法的分數在舊制測驗中約為總分的四分之一,而在新制測驗中減少至五分之一左右。另外,新制測驗在保留原有的題型(文法形式的判斷)的同時,增加了兩種新題型,即(1)連詞成句,(2)在文章中填入適當的選項(這種題型在舊制測驗的閱讀部分已經存在,只不過在新制測驗中作為一種獨立的題型出現)。各種題型的題目數量如下:

 

文法形式的判斷…………….......10題…舊題型

連詞成句…………..............…………5題…新題型

在文章中填入適當的選項…...5題…新題型

 

  不過,新制測驗文法部分的變化基本上是測試方式的變化,測試內容與舊制測驗沒有太大的差異。因此,如果讀者的文法基礎紮實的話,完全能「以不變應萬變」。本書在排列上按照「以詞法代句法」的思路,用講解詞語的方式講解文法,避免了按功能或者所接續的詞語排列時源於同一詞語的句法被拆得七零八碎的問題,使句法變得簡單易記。

 

  本書不僅適合於新日本語能力試驗N1的應試者,而且對大學日語專業的中高年級學生以及中級日語學習者來說,都是一本必備的參考書。

 

日語檢定新制上路,您準備好了沒?

日本語能力測驗是由「財團法人日本國際教育支援協會」及「獨立行政法人國際交流基金」,在日本及世界各地為日語學習者測試其日語能力的測驗。自1984年開辦,迄今超過20多年,每年報考人數節節升高,是世界上規模最大、也最具公信力的日語考試。

 

新日檢是什麼?

  近年來,除了一般學習日語的學生之外,更有許多社會人士,為了在日本生活、就業、工作晉升等各種不同理由,參加日本語能力測驗。同時,日本語能力測驗實行20多年來,語言教育學、測驗理論等的變遷,漸有改革提案及建言。在許多專家的縝密研擬之下,自2010年起實施新制日本語能力測驗(以下簡稱新日檢),滿足各層面的日語檢定需求。

  除了日語相關知識之外,新日檢更重視「活用日語」的能力,因此特別在題目中加重溝通能力的測驗。同時,新日檢也由原本的4級制(1級、2級、3級、4級)改為5級制(N1、N1、N3、N4、N5),新制的「N」除了代表「日語(Nihongo)」,也代表「新(New)」。

 

新日檢N1和舊制相比,有什麼不同?

  新日檢N1的考試科目,由舊制的文字語彙、文法讀解、聽解三科整合為「言語知識‧讀解」與「聽解」二大科目,不管在考試時間、成績計算方式或是考試內容上也有一些新的變化,詳細考題如後文所述。

  舊制2級總分是400分,考生只要獲得280分就合格。而新日檢N1除了總分大幅變革為180分外,更設立各科基本分數標準,也就是每科都要到達一定的成績、並且總分合格,才能獲發合格證書。

  從分數的分配來看,「聽解」與「讀解」的比重都提高了,尤其是聽解部分,分數佔比約為1/3,表示新日檢將透過提高聽力與閱讀能力來測試考生的語言應用能力。

  根據新發表的內容,新日檢N1合格的目標,是希望考生能理解日常生活中各種狀況的日文,並對各方面的日文能有一定程度的理解。

  其他關於新日檢的各項改革資訊,可逕查閱「日本語能力試驗」官方網站http://www.jlpt.jp/

 

台灣地區新日檢N1相關考試訊息

測驗日期:每年七月及十二月第一個星期日

測驗地點:台北、台中、高雄

報名時間:第一回約於四月初,第二回約於九月初

實施機構: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

(02)2365-5050

http://www.lttc.ntu.edu.tw/JLPT.htm

作者簡介

 

 

編著 / 彭曦、汪麗影、夏建新、方萍

 

彭曦

2000年獲得東京外國語大學地域文化研究科學術博士學位。現為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日語系副教授,並且擔任日語系副主任一職。

 

汪麗影

1993年7月從南京大學日語專業本科畢業後留校任教,2001年4月獲得該專業碩士學位,研究方向為日本語言與文化,現為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日語系講師,2003年9月考入南京大學中文系,攻讀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博士課程,現為在職博士。

 

作者簡介
目錄

目錄

 

作者序

編者序

如何使用本書

日語檢定新制上路,您準備好了沒?

------------------------------

第一部分 日語文法基礎知識

 

          一、日語的詞類

          二、用言以及助動詞的活用

                    1動詞的活用

                    2形容詞的活用

                    3形容動詞的活用

                    4助動詞的活用以及動詞的形態

          三、授受關係

                    1「我方」作主語的授受關係

                    2「他方」作主語的授受關係

          四、敬語

                    1敬語動詞

                    2尊敬語的形式

                    3謙讓語的形式

                    4鄭重語

                    5敬語使用中應注意的問題

          五、助詞用法一覽表

          六、句子的成分與結構

                    1句子的成分

                    2句子的結構

          七、「日語文法基礎知識部分」考古題解析

 

第二部分 句法說明及歷年考古題詳解

 

第三部分 模擬試題及解答

bottom of page